close

每個人一生中難免會遇到困頓、挫折,我們實在不知道自己人生的道路會是平坦、崎嶇?但是,我們不論處在任何環境下都要珍惜生命。

 

我是一個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」ALS,俗稱漸凍人的患者。很長一段時間把自己封閉起來,拒絕所有的人來看我,也不敢讓我爸爸知道生病的事。整天擔憂著:「以後不能自由自在,也將拖累家人,我該怎麼辦?日子該怎麼過下去?」其實,我真正害怕的不是死亡,而是走向死亡前的未知、會拖垮家人的日子,這種身心的折磨和痛苦煎熬。

面對這突發的疾病與生活上的驟然改變,我彷彿跌入了萬丈深淵。常常獨自一人坐在家裡的客廳,背對著從陽台照射進來的陽光,自怨自艾、自暴自棄,情緒失控的嘶聲尖叫,看什麼都不順眼,只想著從自家的陽台跳下去,結束自己的生命。

漸凍人的日子實在太艱辛,多次掙扎,更在女兒上學,先生上班時付諸行動。拿著助行器慢步的走向陽台,可惜,陽台的高度才一公尺高,我卻連爬上陽台的力氣都沒有。

不死心的另尋它法,找了一條布條,成了我結束生命的最佳選擇工具,我將布條放在助行器前面的竹籃內,一拐一拐的走向房間窗戶,想利用鐵窗綁著布條,上吊自殺。怎奈,窗前有個長櫃阻隔,我的手勾不到鐵窗。

死意甚堅的我,尋找下一個目標,看見房間門口旁邊,一根病後為了運動安裝的扶杆,帶著布條,拄著助行器走向它。布條算好長度,在扶杆上綁成套環,我拿起套環往自己脖子套住,一手推倒助行器,身體往前趴下,這樣全身重力都在脖子上,我無力站起來,就可達成結束生命的願望。

沒想到,事與願違,執行時圓形扶杆是會轉動,當我人往前趴時,身體的重量卻將布條隨著轉動的扶杆往前跑,我整個人瞬間趴在地下,跌的鼻青眼腫,慘不忍睹。我怨嘆自己,竟然連自殺的能力都沒有。

 

痛苦不堪的趴在地上,看著女兒在上學前都會留下兩顆陪伴我的糖果,在竹籃子內滾動著,滾出女兒溫暖的愛。想著生病後,女兒從被呵護者瞬間變成照顧者,每次跌倒,比我瘦小的女兒總是要使盡全身力氣才能把我扶起來,有幾次看到女兒扶我起身後都會換衣服,有次正納悶著為何又換衣服時,不小心又跌落在地,女兒使勁扶我時,衣服短袖子布料往上縮,兩手臂上露出撒隆巴斯貼布。細細回想才驚覺,每次都是穿無袖子的才會換衣服。原來女兒是受傷,怕我發現、難過、自責,才想用衣服遮住啊!想著女兒放置糖果時總是說,這兩顆糖你無聊時慢慢吃,當作是我們在陪你。

是啊!女兒放在籃子的兩顆「梅子麥芽糖」不僅是無聊時陪伴我的零嘴,更是母女的情感連結啊!女兒以「酸甘甜」口味的糖果,傳達對媽媽的關愛:不論歡喜或憂愁,家人都共同咀嚼,一起承擔。這貼心的親情感召,使我感動得淚流滿面,終於放棄尋死的念頭。女兒的愛,讓我再度燃起對活下去的勇氣以及思索生命的意義

 

我們永遠都不會明瞭上天的鋪陳與安排是怎麼一回事,我們常因眼前發生的事情不是盡如人意,而抱怨連連,甚至於責怪上天「為什麼這樣對我」。

我也曾經質問老天爺「為什麼是我」。但,死了又能怎麼樣?那只是逃避,若如佛教所說,「今世所受,前世之過」的業障輪迴說法,若是今世沒有受完該有的苦難,來世也要遭受同樣的輪迴;若沒有如願死去那又怎麼辦?反而增加家人的擔心,也是沒辦法改變生病的事實呀!

其實,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老天爺千挑萬選,獨一無二的個體,如果一直耽溺於哀憐,自身的不幸中,生命永遠找不到出口。

 

「沒有人願意生病,我不能把生病的痛苦磨難,當作人生淒涼悲慘的『果』,而要當作是激勵自己勇敢向上的『因』,我應學習付出愛,讓生命發揮殘存價值!」

活著真好!是女兒的兩顆糖,讓我跨越了生死線,參透人生中的因果!

從被貼上「漸凍人」標籤至今,已與疾病共處了十餘年,箇中滋味與掙扎,只有最親近的家人才能了解。長時間以來,感謝家人不離不棄、耐心陪伴與照顧。其實,家庭中有人生病,痛苦的不只是病人,更是辛苦了家人。

上天給我的課題,我承認超過自己的負擔,但當我奮力跨越之後,這些人生道路的挫折,反而轉換成為無限大的養分,滋養著自己呢!上天給我們的人生功課,就是要我們堅強地去克服、去面對,不是要我們選擇逃避。

 

生命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,儘管人生道路不是一條坦途,也許現在你正處於困惑低潮,或者是興奮雀躍的階段,請珍惜自己每一段高低起伏的道路,因為,驚喜通常就在沮喪的轉角處等你,光明天使總是不吝嗇,在你通過考驗之後,給一個幸福的大擁抱。

 

活著真好!感謝生命給我成長的機會。人生需要感悟,生命需要體悟。我相信,生命中的每個挫折,每個傷痛,每個打擊,都有他的意義。對於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擔心失去的漸凍人,我除了感恩!還是滿心感恩! 

土顆糖-1.jpg 

 土顆糖2.jpg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月姑幸福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