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爬梯機代替雙腳

住在老舊公寓沒電梯的我,出門很困難,很多時間都把自己關在家裡,沒有機會可以下樓,除非,必要的事情才肯出門。

如何開始使用爬梯機的,這有段讓我感恩、感動、感慨、感傷的故事,無力全寫,簡單說,以前協會秘書長林金梅是位有愛心、耐心、同理心的大好人,有次送我回家,看護要揹我上樓時不慎讓我跌倒,金梅目睹我上下樓的艱困,協會募捐爬梯機,善心大眾集資買了爬梯機。但協會沒車、沒人,放多扶接送受益更多人。

多扶是家私人的復康巴士,服務很貼心,爬梯機有專人操作,很安全。台北病友訂車時可告訴多扶你是漸凍人,多扶很善心,服務病友爬梯機不收費,車資另有折扣,但需要注意的是:如果只有上下樓,還是會看使用地的行政區酌收車資唷!

此後參加協會的會議時,若是訂不到復康巴士或是看護身體負荷不了,無法揹我上下樓時就訂多扶用爬梯機。因人力揹看護腰痠背痛,我也冒著不慎跌倒的危險;爬梯機安全,可減輕看護的辛苦,也可減少受傷機率,也可增加我參與社會,奉獻生命的殘餘價值。

爬梯機可為還能出門且無法上下樓的病友,提升出門意願和機會,幫助病友創造更精采生命,延緩需臥床時間。對輪椅族來說,能維持正常生活,週遭配套很重要。先認識兩項輔具:1.爬梯機=爬樓梯的機器。2.升降椅=做在樓梯旁,可讓使用者坐在椅子上上下樓梯。

爬梯機是一般老舊公寓較適合用來上下樓梯的輔具,分成履帶式跟撐竿式兩種,建議大家選擇履帶式的,因為使用起來較為舒適沒有過大的震動。爬梯機還分成有直接乘坐型、輪椅鑲嵌型、平台型,直接乘坐型需要將被照顧者從輪椅移動到爬梯機上;輪椅鑲嵌型則允許特定型號的輪椅鑲嵌進爬梯機;平台型的則沒有限定輪椅型號,但樓梯旁需設有軌道,只要輪椅到平台上就都可以鑲嵌。

升降椅是在樓梯旁挖一道軌道,讓受照顧者可以直接坐在椅子上就可以上下樓梯。升降椅的好處是可以不用忍受類似爬梯機的震動,但缺點是每一層樓都需要施作升降椅,且需要從輪椅換到升降椅上。一般會施作升降椅的比較多是一整棟透天厝都是自己家的住戶,才有辦法每層樓都施作,一般有其他住戶共住的老舊公寓還是會選擇爬梯機。

坐爬梯機需注意事項:

一.身體、屁股、膝蓋,要調整在中間。可讓坐者往前趴,照顧者調整屁股(若從屁股旁邊拉正,因屁股下坐片會一起動,等於沒調整)。

二.屁股不可壓到爬梯機坐片下一橫桿(坐的人才能感受到),坐好後,請照顧者由正前方,雙手各握一腳的膝蓋下將屁股往前拉。不然,爬梯機行走時會屁股痛,更會身體有晃動的恐懼感。

三.胸帶、腰帶、小腿帶,三條寬型調整帶要綁緊。

四.脖子沒力者,可在額頭上用條帶子和爬梯機綁固定,或是有人在旁隨行扶持。

五.專業人員操作。

  坐爬梯機上下樓,若注意以上事項,是安全的

 

 

直接乘坐型 爬梯機

70277.jpg

70276.jpg

 

輪椅鑲嵌型 爬梯機

405.jpg

 

平台型 爬梯機

IMG_4935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月姑幸福小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